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我校师生团队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发表谷氨酸辅助水解制备低聚木糖益生元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 11- 07 15: 04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医学院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蒋侃侃老师带领的师生创新创业团队在杂志《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发表了题为Glutamic acid assisted hydrolysis strategy for preparing prebiotic xylooligosaccharides”的研究性论文。Frontiers in Nutrition杂志位列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区,影响因子6.5902021年)。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法医学专业2101本科生黄熔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蒋侃侃和范兴丽老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文旨在利用可食用的营养性有机酸谷氨酸催化水解甘蔗渣衍生的木聚糖以制备低聚木糖。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由农业废弃物大量积累导致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也日益凸显。如能通过不断拓展和优化生产技术,将廉价的农业废弃物中含有的丰富的木聚糖组分加以合理开发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对促进农业新兴产业链的发展和减轻环境污染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通过对多种有机酸和无机酸的比较、筛选,蒋侃侃老师团队首次发现谷氨酸作为一种可食用的营养性有机酸,具有良好的催化效果。谷氨酸也能够释放水合氢离子,将蔗渣木聚糖随机分裂成低聚木糖和木糖。该研究利用响应面中心组合设计优化了谷氨酸水解制备低聚木糖的工艺条件:在163下,采用4.5%浓度的谷氨酸水解木聚糖原料41 min,实验结果显示最大低聚木糖产率为40.5%。在此条件下,益生活性较高的低聚木糖(聚合度为2-4)占低聚木糖总含量的84.2%,而副产物糠醛含量很低。

(蒋侃侃老师指导学生实验)

应用谷氨酸作为催化剂是一种潜在的成本较低的制备低聚木糖的方法,研究结论为大规模生产低聚木糖益生元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选择途径。本科研成果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师生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创新带动创业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蒋侃侃 图/夏欢歆 审校/王珏 王黎芳)



信息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