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黄东胜走访新生寝室:做一名医德医术兼备的医者

发布时间: 2022- 11- 08 10: 15 浏览次数:

天水清相入,秋冬气始交。11月7日上午,伴着立冬和煦的阳光,黄东胜校长走进联系寝室7号楼521室,与6名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新生亲切交流。黄东胜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潜心学习,努力培育仁心仁术,学有所成。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晶珂、新生辅导员郑淑敏陪同走访。

座谈中,黄东胜仔细了解了同学们的个人情况、对杭医的印象和感受,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蓝图。面对校长亲切询问,同学们都很激动,纷纷发言,还跟着黄校长交流了各自在大学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学医之路上须谨记“大医精诚”

结合同学们提出的“医者应该必备的素养有哪些”时,黄校长引用了药王孙思邈的《大医精诚》中“大”就是大爱,医者心中要有对党的爱、对国家的爱、对患者的爱;“精”,就是专业要精、医术要精、学术要精,要有高超的技术和治病救人、攻克疑难危重疾病的本领;“诚”,就是要对患者忠诚,对事业忠诚,真诚地服务患者。黄校长强调:“学医的首要是责任,要不忘初心,奋力前进,做一个医术与医德兼备的医者。”其中,黄校长就病患沟通问题,强调了人文关怀的重要性。“交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强调的是灵活性与技巧性。当然,沟通不仅要有技巧,更要有真情。


医者要做到身心健康,术道并重

在谈道“如何当一名好医生”时,黄校长和同学们展开了探讨。“拥有健康的体魄、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基础”,黄校长说到,“医生的工作强度非常大,经常没有时间休息,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需要十分强大,这需要医学生们加强日常锻炼,学会自我开导。”更高层次的要求便是要大家做到医术精进,加强医德的培养。黄校长告诉同学们:“要坚持锻炼,适当放松,不断探索,提升德。


大学学习需要努力与自律

黄校长在了解完大家近期的学习情况之后指出:“大学学习靠的是努力与自律努力是最好的方法。”大学的学习与高中是不同的,大学里的自由支配时间较多,想要学好,就要学会自我掌控。“有时间就多去图书馆,学医一定要多看书。”黄校长还和同学们分析了学医的三个阶段:大一大二是第一阶段,需要同学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为未来打好基础;临床见习是第二阶段,需要大家培养兴趣,积极参与;第三阶段是医院实习,大家要学会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不怕脏,不怕累,肯下苦功夫。无论是学习的哪个阶段,都需要医学生们不断努力,坚持自律。

最后,黄校长赠送了同学们礼物——全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系统解剖学图谱》,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黄校长的走访与交谈,让同学们感受到杭州医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也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学校的了解,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求学目标和人生方向。临床医学院的同学们定会牢记校长的殷殷嘱托,努力成长为意诚心正、献身医学的苍生大医。



信息来源: 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