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青春秘语,防艾宣传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 12- 01 13: 35 浏览次数: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杭州市滨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了“共抗艾滋,共享健康”的系列宣传活动,防艾微视频大赛、“防艾大使”推选、安全套包装图案设计大赛、线上防艾主题沙龙等活动受到大学生们的广泛参与。11月30日晚上,国内著名的性健康教育及服务机构——广州“岭南伙伴”受邀以线上方式开展了防艾主题沙龙和知识有奖竞赛活动,滨江区六所高校共有观看人数1.21万人,点赞数1.7万,将滨江区此次防艾系列活动推到了一个高潮。此次活动由我校承办,滨江区计生协和滨江区红十字会协办。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陈珺芳介绍,当前性接触传播仍是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呈显著上升趋势,新发现的学生感染者和病人以性传播为主,特别是同性性传播。滨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朱炜表示,滨江区疾控中心已经连续多年在世界艾滋病日期间举办这样大型的六校联合宣传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防艾主题系列活动,提高青年学生对预防艾滋病的认识。

“人人知‘艾’”防艾视频大赛中,杭州医学院学生叶子毅、陈越的作品脱颖而出。作品展现的是在校园里对同学进行防艾知识随机采访,采访问答中穿插防艾情景剧,对相关错误认知进行纠正。作品还呼吁大家要勇敢地接纳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给予他们更多的爱与关怀。

“同伴教育”在大学生群体中非常受欢迎。此次滨江六高校共推选了18名防艾大使。滨江区疾控中心表示将组建高校预防艾滋病讲师团深入校园开展艾滋病系列知识宣讲活动“我们将通过主题宣讲、防艾沙龙、情景剧、辩论赛、漫画大赛等形式,在青年学生中倡导掌握安全套预防艾滋病性病知识和技能,营造健康文明、互助友爱的校园文化氛围。”某高校“防艾大使”刘同学如是说。

一个形象而生动的安全LOGO设计,成为“最吸睛”的创意作品,它的立意、构思、画面都俱佳,不仅具有审美趣味,还起到了宣传防艾知识的作用。在杭州医学院,安全套包装图案设计大赛已经举办过多届,今年该校学生的设计作品还被用在了浙江省国家免费发放的避孕套外包装上。“我的设计图主要展现的是各种病毒小怪兽在安全套之外游离,正因为只有正确地使用了安全套,才能大大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几率。同学表示,参与图案设计本身就是一种接受教育的过程,“参与这样的比赛,非常有意义!”此次比赛共决出14个作品,这些图案设计将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展示

在此次比赛中,我校学生荣获第一届滨江区六校大学生防艾微视频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第四届大学生安全套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2项。青春秘语协会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防艾主题的系列活动,提高青年学生对预防艾滋病的认识,帮助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断提高健康素养。


作者: 蔡芸兰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