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学术杭医

增强医学伦理意识 规范科研活动行为

——我校举办科研伦理专题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 2022- 12- 13 09: 17 浏览次数:

为增强我校科研人员对医学伦理的重视,科研处于12月9日特邀浙江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省医学研究伦理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何晓波做题为《研究者应关注的伦理相关问题》的专题培训讲座。本次培训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我校伦理委员会委员、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许秋然研究员主持。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科学研究发展的重视,医学伦理审查的流程和质量也日益规范。何晓波书记就新兴科技发展与传统医学伦理冲突、科技伦理要求、研究者伦理审查的程序规范、知情同意和受试者保护措施、科研诚信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医学研究中研究者应关注的伦理问题及注意事项。他强调当前科学研究中面临的伦理问题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医学伦理审查不是对医学发展的桎梏,而是为医学创新划定必要的伦理航道和价值底线。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提高科研人员的伦理意识,同时让大家对医学研究伦理审查的作用有所了解。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强化了科研人员医学伦理意识,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图/文/ 王美蓉  审校/应士波



信息来源: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