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在线

喜报!我校获批新增3个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 2022- 02- 25 21: 18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我校申报的麻醉学、生物医学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3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至此,我校本科专业增至21个,新增专业从2022年开始招生。

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序号

学校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年限

85

杭州医学院

麻醉学

100202TK

医学

五年

745

杭州医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

082601

工学

四年

746

杭州医学院

食品质量与安全

082702

工学

四年

麻醉学

麻醉学专业旨在培养各类各级医疗或生物研究所、科研机构从事麻醉学、临床医学、疼痛、重症监测与治疗、急救、复苏和药物依赖戒断等的相关研究工作。为了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的重要指示,加强麻醉学科专业建设,推动麻醉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重点为国家输出高素质的麻醉医学紧缺人才,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本次新专业的获批,为学校专业结构的科学布局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助于培养技术过硬、素质优良、面向未来的医疗专业人才和创新人才。

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综合生物学、医学和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新兴边缘学科,其基本任务是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的相应理论和方法,深入研究人体结构和功能,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和医学中的有关问题。加快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建设发展,对促进我省科学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实现健康浙江和医药强省的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食品质量与安全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培养学生掌握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为食品生产及销售企业,食品检验检测机构,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各类科研机构提供人才。本专业的新增是为了满足国家食品安全工作在生产、检测、监管等各方面更高要求的需要,也缓解了食品生产、检测、监管等各环节高素质人才紧缺的情况。

目前,学校拥有 “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3个。今后,将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健康浙江区域发展需求,坚持统筹布局,推动医工、医理深度交叉融合,全力打造“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凸显”的一流专业新体系,加快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增本科专业的获批,使我校专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专业体系更加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