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在线

杭州医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系列展——药物化学

发布时间: 2022- 03- 17 08: 36 浏览次数:

引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杭州医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在课程教学中润物无声地融入价值塑造,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本学期特别推出一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展现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特色的同时,丰富学校教学内容,促进三全育人全面实施。


课程名称    药物化学

一、课程简介

《药物化学》是药学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是一门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典型药物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合成方法、构-效关系、构-性关系、构-代关系、构-毒关系、体内代谢、作用特点以及药物发现与新药设计与研发的课程。秉承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药物化学课程的育人价值,创新提出“五位一体”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提升社会责任感,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的药学人才。


二、课程负责人简介

李军,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药学院(药物研究所)药化教研室主任,浙江省药学会药物化学与抗生素专业委员会青年分委会委员。
    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和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药物化学》课程负责人;2020年省高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药物化学》(主持);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新形态教材《药物化学简明教程》(副主编);《药物化学实验教程》(参编);药物化学在线开放课程获2018年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评比三等奖。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1.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创新

药物化学课程思政紧密聚焦“五位一体”的思政教育理念,认真分析药物化学十四个章节的教学内容,提出的五位育人元素切入点包括重要人物、关键事件、行业规范、专业认同、追踪前沿。



2.教学资源丰富

课程搭建“线下课堂-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医药企业”协同交互的教学资源平台。药物化学在线开放课程是省线上一流课程,拥有人名反应集、药物热点事件库(正面、反面)、国外优秀课堂实录等资源;药物化学线下教学设计性实验选取我国重要药学科研成果,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法和能力的同时,增强爱国情怀;带领学生去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一类新药的优秀医药企业生产实习,在提升就业竞争力岗位胜任力及解决实际复杂问题等高阶能力的同时,增加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


四、示范课程说课视频


      https://mp.weixin.qq.com/s/yQfY4QS3HR6zeItKUKZO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