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在线

课程与思政有机融合 创新推进协同育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机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 03- 28 09: 5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我校于2022年3月25日上午在临安校区活动中心125教室组织召开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机制”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钭利珍教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及药学院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旭教授主持。

      钭利珍教授做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思考》报告,该报告从时代背景、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浙江省课程思政概况、浙江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思考与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药学院副院长杜文婷做了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的汇报;药学院倪晓莉、李军、吴晓宁三位老师讲述了《药事管理学》、《药物化学》、《生药学》三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及建设过程中的困惑。与会专家、老师就“如何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教学设计中体现思政目标、嵌入育人元素”、“专业课与思政课的深度合作互促”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并就各自教学实践中的相关经验进行了交流。

      教务处副处长王旭在总结中提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效应的发挥,必须把握两者协同的关键要素,在理念、内容、教师、教法、管理上寻找契合点,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共振和鸣。本次研讨会通过交流分享课程育人的经验与成果,为推进课程思政开拓了思路、汇聚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同时也实现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互合作、协同共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