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在线

杭州医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系列展——药物分析

发布时间: 2022- 03- 31 12: 46 浏览次数:

引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杭州医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在课程教学中润物无声地融入价值塑造,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本学期特别推出一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展现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特色的同时,丰富学校教学内容,促进三全育人全面实施。



课程名称     药物分析


一、课程简介

《药物分析》是研究和发展药品全面质量分析与控制的科学,是药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药物质量分析控制的法典规范、基本方法技术要求和常用代表性药物的分析规律三方面。通过药物分析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具备强烈的药品全面质量控制的理念,使学生能够胜任药物质量分析和研究工作。


二、程负责人简介



       陈婷,硕士研究生,副教授,毕业于浙江大学药物分析学,药学专业本科负责人、医院药学教研室副主任。

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药物分析》课程负责人。从事药物分析教学十余年。主持省级教改项目2项、厅局级课题3项、学会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个人曾多次获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奖项,如全国高校药学类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特等奖、全国高校药学类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等,并多次指导学生获全国药学专业比赛奖项,以及担任全国药品检测技术竞赛裁判。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1.课程思政设计采用二课堂、三元素、四维度模式

        “第一课堂是在教室、实验室或者网络平台上实现课程思政的教学,积极拓展第二课堂,挖掘药物分析专业课的实践内涵,与企业共建共享思政教育基地,让学生感受社会责任和行业自豪感,学习行业优秀领军者的严谨科学态度和新时代工匠精神。课程组将思政切入点分为三大类药分风云药害事件榜样力量,从四个维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理想信念培育职业道德培育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来体现,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原则,构建课程思政体系。



2.建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药物分析课程是省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充分利用平台,设置药分风云药害事件榜样力量专栏,建立线上线下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教师将典型案例、阅读材料上传,以文档、视频、音频、动画等多种方式呈现在课程平台上。



3.教学方法创新——虚实结合、理实一体

        理论与实验操作循环进行,线上理论自学后,在实验室由学生讨论,展开实验,再通过点评来反思;采用虚实结合的教学方法,同一个实验内容由虚拟仿真+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巩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




四、示范课程说课视频

       说课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Yfee4ltqwBJuTKR44Eg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