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在线

杭州医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系列展——药事管理学

发布时间: 2022- 03- 08 08: 09 浏览次数:

引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杭州医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在课程教学中润物无声地融入价值塑造,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本学期特别推出一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展现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特色的同时,丰富学校教学内容,促进三全育人全面实施。




课程名称 药事管理学


一、课程简介

《药事管理学》是我国高等医药院校药学专业核心课程,旨在培养药学人才的法制观念及良好的职业道德,从而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本课程结合学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以课程思政为导向,探索性地创建了以社会实践为主的课程教学模式。因模式的创新性、示范性课程思政效果,课程获得了首批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及浙江省级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



二、课程负责人简介

    倪晓莉,硕士研究生,讲师,药学院(药物研究所)药事管理教研室副主任。研究方向:药事管理与合理用药。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及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药事管理学》课程负责人。曾获得2018及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药学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特等奖;2018年及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药学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17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视频类一等奖; 2021年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三等奖;2020年杭州医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和参与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等研究项目8项,发表教改论文数篇。其中《基于微信平台的O2O教学模式在<药事管理与法规>课程中的应用》获2019年全国高校教育教学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1、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多维度开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爱国情怀、法制观念、职业道德、独立思考、志愿服务”构建模型,课程内容围绕五维度设置切入点,根据具体内容各有侧重,覆盖课程所有章节。


2、创新性地采用了以社会实践为主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潜移默化地实现课程思政,提升了思政教学效果。结合教学内容,遴选不同实践基地,采用多样化的实践模式,如校外基地走访、社区知识科普、校内职业规划、包装设计等形式穿插开展教学。学生自主制定实践方案,切身体会,对思政教育内容理解更为透彻与深刻,课程思政效果显著。

3、教学与社区服务有机结合,能实际服务基层,同时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志愿服务逐渐形成品牌。社区知识科普推动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通过实地走访宣讲,为基层卫生服务提供了有利的支持。同时增强了学生志愿服务意识。



4、跟踪社会热点问题,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紧密结合社会事件,构建真实思政素材,从法规入手,帮助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社会民生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四、示范课程说课视频



    说课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Gzr_wGvIGFlKJiPaUNb4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