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杭医影像学子追寻总书记在浙江的足迹

发布时间: 2022- 07- 07 23: 24 浏览次数:

从梦开始的地方,让我们“医”起出发

    夏天,总会给人带来特别的期许。

2022年7月初,杭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医心一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追寻总书记在浙江的足迹,访老党员、听红色故事,在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医”起出发。

下姜村,地处浙江省淳安县西南部,位于千岛湖南岸,隶属于枫树岭镇。

初入下姜村,田间硕果累累,鸡犬交闻,一片祥和。远处青山秀丽,近处水流滔滔,让人身处其间,便切身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中民宿众多,各有特色,是村中最主要的经济产业。同时,这里也是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最后一课”的拍摄地,走进小土屋,体会农村教育的变化与重要性。

这里不仅山水秀丽,更是一处政治高地。

从2001年开始,下姜村先后成为习近平等六任省委书记的基层工作联系点;在2003年—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四次莅临下姜村调研指导工作,与下姜村结下不解之缘;不仅如此,下姜村党总支、村委会与总书记有多次书信往来,总书记曾多次致电联系下姜村,寄语下姜发展。2006年5月25日,习近平在下姜村调研时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要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的“四种人”要求。使得下姜村的红色文化发展越发蓬勃。

下姜红色文化梦的开始

在村委老书记姜银祥的带领下,该团队走进下姜村,品尝下姜村民酿的米酒,走过村民们耗时三年多建造的桥,参观绿色清洁能源——沼气井以及村中的5G医疗站。

姜银祥老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姜村历年来的工作情况说起,谈到总书记如何对于下姜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做出指示。虽然提出的具体工作布局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有所不同,但对于乡村振兴的核心理念却是坚定不移的,即因地制宜,绿色发展。绿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也是下姜村未来规划的基本遵循,下姜村也将在此基础上寻求更多样的前进道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这便是乡村振兴最理想的道路。

姜银祥书记指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要任务,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现如今村里建立了垃圾处理站和排污管,建成了“沼气生态示范村”,彻底改善污水横流的问题;下姜村凭借其独特的公司化生态治理模式,因地制宜利用当地资源形成其独特的旅游生态。

下姜人民致富梦的开始

下午,同学们在与景区总经理杨四红的交谈采访中,团队了解到下姜村始终以红色为基点发展两大支柱产业,一是葡萄园、草莓园、桃园,三大园区为主的农业产业;二是旅游产业,旅游产业带动农业产业,农业产业促进旅游产业发展,两大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游客参观者人数逐年增加,使得下姜村人民在旅游方面所得的收入非常乐观,也更加肯定了开民宿的盈利方式。

对于下姜村而言,旅游文化带给他们更好的发展道路和更高的知名度,对于下姜村的老百姓来说,旅游文化带给他们更好的生活条件和环境。他们在以旅游产业发展为中心的同时,也努力地建设农业产业,对于一个农田资源相对较少的村庄而言,能做好的就是合理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将他们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在访谈的最后,下姜村委工会主席姜祖见寄语在场的同学们:多向老党员学习真正的党员精神,希望我们做纯粹的、能干实事的党员。对于如何做一名纯粹的、干实事的党员,他总结为以下三点:1、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能力,这一能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党员通过这种自我革命的方式和胸怀坦荡的态度全面检视自己,改正缺点、纠正不足、提高修养;2、有敢讲话、讲真话的勇气,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作风;3、有自我牺牲的精神,党员要有敢为人先的奉献带头精神,积极带头,才能真正带领我们的人民共进步同发展。


新一代创意发展梦的开始

最后,该团队与村委副书记姜国炳进行了相关合作意向交流。

下姜村是一个以红色旅游为核心发展项目的新兴红色村落。民宿产业是下姜村的主打产业。一直以来,下姜村坚持走红绿融合发展之路,以红色研学、培训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民居民宿,创新建立规划、管理、营销、分客、结算的民宿“五统一”机制,进一步规范民宿经营行为。但在全球疫情的冲击下,全国旅游行业遭受重创,出行不便利,旅游麻烦增加,都成为了下姜村民宿产业发展、村民经济收入增加的最大阻碍。

在调研中,团队发现下姜村作为一个专营红色文化的旅游基地,拥有健全的红色政治背景,在国内疫情能被较好控制时,下姜村红色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仰慕者与游客。调研中,团队发现村中红色文化产品有针对孩童的玩具,红色文化相关书籍,但文创类产品在村中较少。同时,村中绿色天然的产品在人们日渐注意身体健康背景下有较好的反馈,但包装的不精致与部分商标缺陷,可能让购买者有犹豫。

因此,团队提出可以为农副产品设计带有下姜特色的包装,用有下姜印记的包装向游客推广;将下姜红色文化融入我们的文创产品当中,既可以作为出门走访的伴手礼,也可以为调研学习队伍展示更好的下姜文化。

针对村中老年人较多的情况,他们也向姜国炳书记提出团队“医心日历”的设计想法,根据村中老人的身体状况与文化程度,设计一款独属于下姜村村民的健康日历,促进《健康中国2030》。

姜国炳书记在了解团队带来的文创产品后,对于该团队的想法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并且表示:“现在的时代需要向大家这样的年轻人,需要这样子的头脑与智慧。如果有机会之后可以来多观察调研,了解整个村子的特色,这样子大家能设计出更多更好更贴合的产品。这里不仅是红色文化的政治高地,也可以成为大家梦开始的地方。”

姜副书记对于团队提出的为下姜特色产品设计新的包装以及为村中老年人日常健康知识普及表现出极大热情。这是对于年轻人新一代智慧的期望,将下姜的红色文化带到更远,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富裕,也让新一代年轻人的梦,可以从这里开始。

梦从这里开始,是初心的使然,也是青年一代奋斗的开始,杭医影像学子们追寻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下姜村,守初心、访老党员、听红色故事,担使命、做向上青年、走好新时代医者路,助力浙江美丽乡村、智慧乡村建设,在打造浙江“重要窗口”和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上,贡献当代青年学子的力量!

文/徐  彤、程馨瑶、傅杨杰、戴成龙、蒋天宇、叶悦颖

图/叶子毅、戎晨阳








信息来源: 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