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坚守勇担责 暖心不“破防”——黄龙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3- 01- 13 14: 40 浏览次数:

年终岁尾,当许多人因新冠感染居家隔离,在杭州医学院黄龙校区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障研究生学习、科研,他们义无反顾地坚守一线、带病补位,以冲锋在前、逆行奋战、无畏奉献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校区师生。

 

团队作战,凝心聚力打“硬仗”

12月以来,新冠疫情发展迅速,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黄龙校区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保护好研究生群体。当时还有多数学生因学业和科研工作,需要坚守在校。疫情发展后如何守卫师生安全,尤其是学生出现集聚性感染如何隔离,隔离条件不够如何解决,抗疫物质能否及时保障……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对人员流动性强的黄龙校区而言,防疫压力从未如此之大,虽然早有应对预案,但缺乏实战经验,这无疑是一场“硬仗”。

针对黄龙校区的特殊情况,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张其明多次召集校区管委会(黄龙科教中心)、研究生院、后勤、保卫等多个部门召开防疫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校区疫情防控,根据实时形势及时调整应对举措。张其明强调要充分保障和服务好学生,确保学生安全。为预防疫情感染减员,他还要求后勤保障和安保部门调配力量,做到减员不减质。

各部门迅速行动、有力保障,保卫处、研究生院、管委会等部门都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加强值班力度和加强巡查,及时了解研究生需求,并对相关问题进行及时解决。后勤服务与采购中心组织物业和食堂工作人员全力保障,安排专人为隔离学生送饭送物资、清理和消杀隔离房间。实验动物中心还专门向外来业务人员发布提示,降低疫情外来输入风险……

感染高发期,属地社区集中隔离已经很难容纳新增阳性,为了让感染的学生能够在校区内安全隔离,管委会积极储备隔离房间,及时调配隔离物资,从最开始6间10床位,扩大到8间16床位,最后增至18间44床位。虽然隔离场所多是临时调配,房间条件较为简陋,但是室内被及时消杀和保洁,后勤部门已配齐了物资。这44个床位,加上可供单独居住的部分宿舍,有效解决了校区隔离需求,平稳渡过此次感染高峰期。

为了避免师生在校外做核酸检测的社会面交叉感染,管委会积极联系开辟校内核酸检测点,组织志愿者做核酸检测扫码、采样,加派人手在现场服务引导,积极联系为赶考学生开设单管检测。“让我上!我志愿请战!当志愿者出现感染时,许多老师主动前来支援,还有人通过钉钉默默地把自己的名字加在志愿服务的排班表上。

在防护服、N95口罩等物资紧缺时,研究生院积极联系校外医药企业,争取到校外企业的防疫物资捐赠。管委会工作人员为把防护服留给志愿者,自己穿戴普通口罩和隔离衣。全社会都在抢药囤药之时,门诊部因药物紧缺呼吁教职工捐献药物,筹集到了很多布洛芬、咽立爽、感冒颗粒等急需药物,在医生指导下及时送到用药学生手中。看到学生缺药,物业工作人员王珍也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布洛芬、消炎药捐给学生。关注到不少学生寻医问药,管委会向辅导员们发出用药安全提醒,让他们传达给每一位学生。

面对疫情,整个校区把有限的物资首先保障学生,把有限的保障人手放在最需要帮助和服务的隔离一线,越是困难多,越是凝聚力强,总有人能够勇敢逆行,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 

连续奋战 用担当守卫校园

    今年已经55岁的张淑芝是学校门诊部派驻在黄龙校区的保健医生,12月中旬,新冠感染在黄龙校区刚刚出现,张医生就开启了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模式,工作起来就忘记了自己本来就身体素质弱。


拉肚子不舒服时,她没有请假休息,默默地把整个校区的医务指导任务抗在肩上;物资紧缺时,她舍不得穿防护服,穿着白大褂在核酸检测点一站就是半天;服务隔离观测的学生时,不论是白天、晚上,工作日还是休息天,她第一时间回应学生需求,问寒问暖,联系送药,最高峰时同时有40多个学生需要一对一联系进行每日健康观测,做报表、报数据、联系防疫物资、指导核酸检测、送样本等等事务,她事无巨细、全面兼顾,还要24小时不间断关注手机信息及时回应学生需求……一切为了学生,自己累到失眠都没有半句怨言。


每个隔离的学生都感受到了张医生无微不至的暖心照顾,每次一有转阴的孩子,他们第一件事就在钉钉上向张医生说一声感谢,还不忘叮嘱她要保重身体。

工作在抗疫一线,很多工作人员与张医生有着同样的担忧,他们最担心的不是自己会不会感染,而是万一自己倒下了给原本就人手紧缺的抗疫一线增添负担。

校区安保人员全员取消休假,在岗保安不分白班夜班,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就坚守岗位。安保力量减员严重时,住在校区里的安保人员邹俊忠、曹佳莹等人,白班干完接着上夜班,夜班结束接着上白班,除了睡觉外,一直奋战在岗位上,保障了校区的安全稳定。

“请放心,食堂物资充足,确保师生和隔离人员用餐安全”“一定严格门岗值守”“一定做好消杀”……线下“减员”、线上增援,在防疫工作群、物业工作群、安保工作群、隔离学生服务工作群,一线人员即便是发着高烧,也还继续在线工作、随时就地开展工作,更有阳性还未转阴就到一线引导核酸检测的人员,抗住身体不适,确保工作及时完成、任务高效落实。


黄龙不折叠、暖心不“破防”

27人,这是黄龙校区物业服务团队全部的人数。平时他们忙忙碌碌地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维护着黄龙校区的干净卫生,他们很少为师生们所关注,仿佛是被折叠的群体。关键时期,他们一个个冲锋在前,不但要冒着感染风险对隔离房间进行换洗、消杀、保洁,还要负担起给隔离学生送饭送药的临时任务。没有人推托畏难,一个工作人员感染了,另一个马上接替不断档。


4人,这是感染高峰期黄龙校区仅存的物业人数。后勤服务与采购中心的宋先强、罗云、张红不怕脏不怕累,主动投入物业一线,3个人扛起了运垃圾、送物资、做消杀、消毒隔离物品等工作……加起来不到原来三分之一的人完成了比原来更多的工作任务。

0,坚守隔离和核酸检测一线的黄龙小区管委会管理团队全员阳性,无人幸免却仍然人人在线,黄学忠、王昕白俩人在高烧状态时仍然日夜指挥协调,更是在阳后未转阴之时就“全副武装”到校区现场督战、服务。

1664,这是食堂工作人员在人手减少的情况下,不辞辛苦,为隔离学生一份份打包送上可口的饭菜数量。

97,这是此轮疫情黄龙校区需要隔离观测的全部学生,最高峰时有48人同时在隔离观测。可喜的是,到1月5日,大家都已结束隔离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这期间,没有人出现重症等突发情况。

200+,这是黄龙校区研究生人数,同学们在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负责人,支持配合学校的防疫措施,充分理解特殊时期校区保障服务工作,不忘感恩一线工作人员、老师、辅导员等对他们的嘱咐和帮助,还有返乡的学生们,以及广大研究生的家长们,疫情把老师、学生、家长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让特殊的寒冬有了不一样的温暖。

64,这是铭记在研究生会代表研究生群体为物业、安保、食堂、后勤服务与采购中心送去的4面锦旗上的字数,“学生至上、暖至人心、疫情面前、不畏艰难”“防范未然、一丝不苟、保卫安全、恪尽职守”……,这64个字纸短情长,虽不能道尽所有,却早已转化为一种杭医人抗疫的精神力量!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终将退散,而他们一往无前的身影,会成为校园里最暖心而难忘的回忆。

我们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融合、改革、发展、提升”的发展战略,团结奋斗,杭医美好的明天可期!







信息来源: 校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