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学术杭医

我校召开“大科研”格局工作讨论会暨科研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 11- 30 13: 39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我校“大科研”格局构建,加强系统布局,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11月28日下午在临安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由科研处牵头召开《大科研格局工作讨论会暨杭州医学院科研工作推进会》。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梁广,副校长陆绍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葛明华主持本次会议。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中心)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梁广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与建议,充分肯定我校近年科研工作有不少成绩和亮点,标志着过去学校对科研工作的系统部署已初见成效。他强调学校要发展,学科要进步,影响力要提高,科研水平是硬杠,必须坚定地走科研强校之路。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强化资源整合,增强科研内外合力。通过整合资源、信息共享、互建互促,强化集体科研攻关能力。纵横联通,凝练出最优势的培养方向,准确把握研究方向。深化内部机制的改革,科研绩效的指挥棒要更新。各个学院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优化科研管理,上下同心,努力为学校后评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陆绍红指出构建“大科研”首先要加强基础研究,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要阵地,必须夯实科技创新,加强原始创新能力。第二是打造全链条的科研创新平台。第三是科技诚信建设和伦理建设常抓不懈。

葛明华指出学校科研人员要正视科研能力客观上与其他高水平高校、高水平医院存在的差距。谋求发展就需要有强大的科研支撑,大家首先要凝聚意识,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在后续工作的推进中,更要将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科研处详细介绍了我校目前科研的总体情况,分析总结了学校科研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梳理了资源和优势,并就如何利用这些资源、优势来解决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构建我校的“大科研”格局提出了“凝练科研方向、集聚科技资源实现协同攻关、推进高端化体系化科研平台建设、推动新发展阶段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推进多学科交叉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优化科研评价体系”等九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与会人员围绕这九方面方面进行了积极发言与热烈讨论,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科技创新能力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知识生产的重要策源地,有组织科研是高校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接下来,学校将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奋力开创我校“大科研”工作新局面,助力学校在科研强校道路上稳步前进。


                                           图/宣传部  文/科研处 审核/许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