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学术杭医

杭州医学院梁广/尹丽娜团队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3- 12- 26 18: 05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医学院梁广/尹丽娜团队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TOP,IF=10.2)发表了题为“Synergistic anti-oxidant and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f ceria/resatorvid co-decorated nanoparticles for acute lung injury therapy”的研究性论文。该研究设计了一种具有ROS触发释药性能的共载纳米递药系统,可同时递送氧化铈纳米颗粒(Ce NPs)和TLR4抑制剂瑞莎托维(RT),协同发挥抗炎、抗氧化作用从而实现急性肺损伤的安全、高效治疗。该联合治疗系统可为治疗急性肺损伤等炎症相关疾病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

急性肺损伤(ALI) 是一种严重的炎症反应综合征,可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并迅速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死率高达40%左右。迄今尚无安全有效的早期干预药物和遏制ALI疾病进展的强力治疗手段。ALI发病机制的错综复杂性及其病发过程中肺组织病理状态的持续改变,可能是导致单一的传统药物及支持治疗无法本质性治愈ALI的原因。因此,从ALI的发病机制出发探求一个新的治疗方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炎症和氧化应激是急性肺损伤的重要病理特征,贯穿于ALI发生发展过程中。团队从“抗炎抗氧化联合策略”出发,并根据炎症微环境的特点构建了一种基于纳米医学的多功能联合治疗系统(Ox-CS/CeRT NPs),该系统可被动靶向至肺部病变部位,大量ROS使共聚物裂解,从而高效定点释放药物,TLR4抑制剂RT通过抑制TLR4/MyD88/NF-κB介导的炎症信号通路发挥抗炎作用,氧化铈纳米酶清除自由基,协同发挥抗炎、抗氧化作用,从而实现高效精准治疗急性肺损伤。

团队尹丽娜副研究员为论文末位通讯作者,梁广研究员及陈凌峰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吴悦和助理研究员张雅雯为并列第一作者,论文通讯单位为杭州医学院。相关工作得到了浙江省自然基金和杭州医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jnanobiotechn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51-023-02237-y




作者: 尹丽娜
信息来源: 药学院(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