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药学院创新团队带领本科生在中科院一区杂志发表天然产物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新成果

发布时间: 2023- 02- 15 07: 35 浏览次数:

  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一种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我国正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AD患者将越来越多,目前已超过1000万人,是全球新发病例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然而老年痴呆症病因未明且尚无特效药。因此,寻找有效治疗AD的先导化合物并阐明其机制是目前神经领域共同关注的热点。


  近日,杭州医学院药学院梁广创新团队赵霞课题小组带领的本科生在杂志《Phytomedicine》(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IF6.66)上发表了题为“Magnoflorine improves cognitive deficits and pathology of Alzheimer's disease via inhibiting of JNK signaling pathway”的研究性论文。学院学专业2002班本科生钟丽丽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药学院1902班秦元锴和刘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梁广研究员赵霞老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文课题组现有天然化合物库中筛选出保护效果最佳的木兰花碱,并深入阐明其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作用和机制。

  

  天然产物具有结构新颖、低毒、活性多样等优点,一直是新药研发的重要来源团队在前期中通过对160种天然化合物药理活性筛选,首次发现木兰花碱能有效地保护神经细胞损伤。木兰花碱属于阿朴啡类生物碱,广泛存在于防己科等药用植物中,具有抗炎、抗糖尿病、免疫调节、降压和抗氧化等药理活性基于课题组研究结果,木兰花碱通过抑制JNK信号通路治疗老年痴呆症有望为一种潜在治疗神经系统疾病药物。

  药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科研创新工作,指导和支持创新团队进行本科生科研实践和课题开展鼓励学生在本科阶段积极加入创新团队导师课题组参与科研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成果依托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新苗计划,为师生科研成果转化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图/赵霞)


信息来源: 药学院(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