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我校药学专业位列校友会2022年中国应用型药学专业排名榜首

发布时间: 2023- 02- 17 10: 22 浏览次数:

根据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杭州医学院药学专业(6★,A++)荣登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药学”专业排名榜首这是继2021年以来,该专业连续第二次位列榜首。


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是目前中国参评高校数量最多和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至今已经连续8年发布。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评价指标由学科水平、培养质量、师资水平、专业水平和专业影响等5大指标构成,涵盖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杰出校友、杰出师资等100多项评价观测指标,共有全国1236所本科高校的近6万个本科专业参评,覆盖12大门类92个专业类的730多个本科专业。其评价体系的独立性、创新性、前瞻性和引领性遥遥领先于国内外其他大学排名,评价标准与国家“双一流”建设监测体系及成效评价标准、教育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吻合度最高,已成为第三方大学评价的引领者。

近几年,药学院坚持“五育并举”,加快新医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五新”教学工程,加快构建一流本科药学教育新体系和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继2021年初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在专业负责人梁广教授的带领下,围绕培养“懂医精药”高水平应用型药学人才的目标,通过院所深度融合,发挥双方科研和教学优势、整合安评中心、动物中心、附院药学部等各方资源,积极申报并获批2022年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双链融合、三方协同”的新药研发技术服务型药学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

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慕课为牵引,鼓励广大教师开展在线学习、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前期建设的慕课、虚拟仿真实验等数字资源,打造多个药学类微专业,建成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3门,实现了药学专业省级金课全覆盖。同时与药品研发企业共同开发系列教材,获批“十四五”新医科教材项目2项,“十四五”本科教改课题2项、研究生教改课题1项。

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课程思政,成立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在教务处的指导下,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手开展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调育人机制研讨会。目前药学专业共建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立项2个省级课程思政教改课题,获批1个“十四五”研究生思政示范教学团队。此外,还积极开展东西部合作与交流,联合新疆石河子大学药学院成立药学虚拟教研室,《药事管理学》、《药学导论》两门课程开展“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教学,促进东西部之间的合作交流和资源共享。

专业注重对师资队伍的外引内培逐步形成了一支由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为代表的年龄、学历、职称、学緣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专兼结合的优质师资队伍。

专业依托省一流学科、2个国家基地、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医”的药学实践教学体系,拓展校外紧密型实践教学基地,构建“校企行政”育人平台,推动优质药学教学资源建设。

  2023年杭州医学院药学专业将继续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对接国际,“以患者为中心”,培养具有能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药学学科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良好职业素养,“懂医精药”的高素质药学应用型人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汪兰)


信息来源: 药学院(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