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浙江省中药活性成分药理与转化研究中医药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3- 03- 10 15: 16 浏览次数:

  3月4日上午,由杭州医学院校长梁广研究员牵头的浙江省中药活性成分药理与转化研究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暨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杭州医学院黄龙科教中心科技大楼顺利举行。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传承创新处处长朱炜处长、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院士、杭州医学院吕建新教授、浙江大学范骁辉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曹岗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陈素红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傅国胜教授、同济大学沈甫明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杨烨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张召才教授、杭州医学院校长梁广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范兴丽教授、药学院执行院长施菁教授、副院长黄文海研究员、张逢质教授及重点实验室部分骨干成员等2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执行院长施菁主持。

  中药活性成分药理与转化研究中医药实验室是2022年度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项目,由梁广研究员担任主任。实验室具有3位后备骨干,14位高级职称核心成员,32位专职研究人员和50余位博硕研究生。

  朱炜处长首先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对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我国拥有大量的经典名方需要依靠现代科学技术方法,探索和鉴定其中的活性成分,并对其药效机制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和实现研究方法学上的创新。中药活性成分药理与转化研究中医药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符合我国中医药的发展定位,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够依托杭州医学院多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培养高水平的应用型药学人才,来助力中医药的现代化。

  接着,范骁辉教授和梁广研究员为重点实验室揭牌。实验室聘请:李校堃院士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建新教授、范骁辉教授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岗教授、陈素红教授、傅国胜教授、梁广研究员、沈甫明教授、杨烨教授、张召才教授、张逢质教授任学术委员会委员。随后,梁广研究员为委员们颁发了聘书。

  梁广研究员围绕药学院发展历程、专业排名、人才队伍、学位点情况、科研条件等方面向到会专家介绍了药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就实验室建设背景、研究方向和基础、代表性成果以及实验室建设规划、2023年度工作重点等方面,对浙江省中药活性成分药理与转化研究中医药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汇报。

  会上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的平台背景优势,并且针对实验室研究特色、发展方向、人才培养、中医药的传承创新以及杭医的中医药相关的教学和学科建设等建言献策。

  最后,梁广研究员代表重点实验室感谢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根据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凝练中医药重点实验室的特色,聚焦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强化相关学科人才的培养,促进药学和中医药的交叉融合和协同发展,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我国创新药物研发。


(文/陈凌峰、叶舒慧,图/李立伟)


信息来源: 药学院(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