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在线

如盐入水 润物无声 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杭州医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 03- 10 20: 36 浏览次数:

3月8日上午,杭州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在临安校区图书馆四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党委书记徐润龙,校长、副书记梁广,副书记李俊伟,副书记何贤晨,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沈堂彪出席了会议,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等参加了线下会议,各教研室主任以线上形式参加会议。

徐润龙就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出六点要求:一是理念。全体教师必须树立大思政育人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多种教育方式协同发力的综合育人体系。二是使命。高校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三是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是生活的定律、教育的定律。要以认真、顶真、较真的态度,做好育人工作。四是真心。广大教师对学生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带着感情、带着温度进行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关心关爱,促使学生健康成长。五是信心。“大医精诚”的理念具有深厚的传统积淀,每一个字蕴含了崭新的时代意义。学校以“大医精诚”为指引,打造杭医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杭医品牌的思政教育。六是有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广大教师要增强课程思政意识,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在课程教学中有机融入理想信念和医学人文精神,从而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实际效果,让医学人文精神点亮医学教育。

梁广指出,徐金寿教授从课程思政的十点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十种方法、课程思政实施十一条路径与成效等方面作了解读,为我校纵深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他强调,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指导责任落实,统筹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以更加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切实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最后一公里”。

会上,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原副校长徐金寿教授作了《课程思政的认识、方法、实施路径及成效》的报告。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杨珺、医学影像学院副院长王大江分别汇报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等两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情况。



教务处(医院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