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学术杭医

杭州医学院许秋然团队在调控肠道免疫反应改善溃疡性结肠炎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3- 03- 04 20: 59 浏览次数:

2023228日,杭州医学院许秋然课题组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张明真教授课题组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涂康生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therapy》(中科院TOP一区,IF=12.91)发表题为“Reactive oxygen species-responsive nanocarrier ameliorates murine colitis by intervening colonic innate and adaptive immune respons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设计了一种具有ROS响应型释放、叶酸功能化修饰的纳米载体,可以有效地将药物靶向递送至结肠炎症部位,清除炎症部位高水平的ROS,通过调节树突状细胞、促进巨噬细胞表型转换和改善T细胞浸润有效治疗小鼠结肠炎。许秋然研究员作为论文的末位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张明真教授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涂康生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双方共同指导的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颜湘冀为论文第一作者,论文通讯单位为杭州医学院。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525001623001156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结肠和直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由遗传、免疫和环境等因素相互作用引起,其特征是疾病发作期和缓解期的交替。UC的活动期伴随有腹痛、腹泻、体重减轻和直肠出血等症状,导致结肠内稳态紊乱,肠屏障功能严重受损。如未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UC有可能会发展成结肠癌,甚至危及生命。UC的发生和发展涉及很多因素。其中,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UC的病理过程密切相关,低水平的ROS能有效调节细胞内信号和维持细胞内稳态,高水平的ROS可引起细胞氧化应激损伤。另外,在UC的病理过程中,大量免疫细胞浸润于炎性结肠组织,产生大量ROS,进一步加剧炎症反应。临床上一般使用传统药物治疗UC,包括5-氨基水杨酸、皮质类固醇、免疫抑制剂等,其中大多数治疗方法只能在短期内控制病情,且存在严重的副作用。

鉴于ROSUC病理过程的关键作用,课题组设计了具有ROS响应和ROS清除双重作用的纳米颗粒。经叶酸修饰后,纳米颗粒可以被RAW 264.7colon-26细胞有效摄取,并优先定位于结肠的炎症部位。纳米颗粒ROS响应性释放的特性,可以在ROS水平较高的结肠炎症部位将包封在内的天然多酚类化合物紫檀芪释放出来,进而清除ROS,保护细胞免受H2O2诱导的氧化损伤,并且可以降低促炎因子的水平,缓解炎症反应。在右旋糖酐硫酸钠(DSS)诱导的小鼠结肠炎模型中,纳米颗粒显示出显著的ROS清除能力和抗炎特性,可以有效缓解小鼠结肠炎。肠道免疫细胞的流式结果显示纳米颗粒是通过调节树突状细胞(DCs)、促进巨噬细胞极化和调节T细胞浸润来改善结肠炎的,先天性免疫和适应性免疫都参与其中。此外,当与地塞米松(DEX)联合使用时可增强对结肠炎的治疗效果,提示其也可以用作经典消炎药的增强剂。这种具有ROS响应性释放和清除ROS能力的纳米载体为UC的治疗提供了一种创新的治疗策略。

                                                                                                                           供稿:基法学院  审核:应士波  终审:范兴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