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在线

基于胜任力的新时代医护课程大思政一流课堂设计

——我校开展本科合格评估课堂教学设计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 04- 17 08: 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引导教师潜心教学,鼓励教师优化教学设计,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合格评估相关工作,我校于411日上午特邀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在临安校区图书馆国际会议中心作了题为《基于胜任力的新时代医护课程大思政一流课堂设计》的讲座。活动由教务处(医院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评建办联合主办。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旭主持。

董教授从“新时代、胜任力、医护大思政、一流课堂设计”四个方面展开了详实的介绍。他以新时代形势发展变化、从医者的岗位胜任力为出发点,又从思政理念、时代精神、文史哲美、创新素养、医学人文、健康中国等多角度全方位阐述了“医护课程大思政”的内涵。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实践经验,围绕“让创新成为习惯”,讲述了科技、创新、人才和高等教育之间的关系,鼓励大家保持好奇心,保持想象力,将创新作为一种习惯。同时还形象地例举了医护课堂大思政的融入途径和设计原则,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传授了设计教学、启发学生的方法。

董教授强调,医学教育的课程思政不是生硬地将思政内容加入到专业教学中,而是多维度、多路径,适合、适时、适度地将思政教育、医学与人文、科学素养和健康中国等理念“精准”融入到医学专业教学内容中,激发、唤醒和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开启“导”、“学”、“习”、“评”的教学方法,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

此次报告内容精彩、见解独到,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课堂设计的魅力,为我校教学改革创新与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的启示。接下来,我校将不断加强教学内涵建设,积极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高质量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而努力。


教务处(医院管理处)